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民政部部长李纪恒率队到佛山调研
发表时间:2020-09-22 15:31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9月20日,民政部部长李纪恒率队到佛山市救助管理站、佛山市受助人员托养中心调研,对佛山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副省长李红军、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市委书记鲁毅、副市长乔羽等参加调研活动。

  9月20日上午,李纪恒一行来到佛山市救助管理站,先后参观了警务室、接待大厅等。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平海介绍,目前佛山建立了民政、公安、城管执法等多部门参与的常态化街头巡查救助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协同保障力度。救助站还专门成立了一支“萤火虫”寻亲工作组,实施“政府+社会组织”服务模式,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回家。

  随后,李纪恒一行来到佛山市受助人员托养中心,并与托养对象亲切交谈。市民政局副局长梁靖伟介绍,该中心2018年底投入使用,现入住托养对象共203人。

  在随后召开的民政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局长梁志光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12人次,同比下降30%。2018年至今,合计接领送返滞留人员1231人次,呈现出救助总量和滞留人数“双下降”的良好态势。在救治安置方面,目前我市流浪乞讨滞留人员共559人,其中送医429人、托养130人,全部妥善安置在市内具备资质的公办机构内。

  李纪恒表示,佛山市救助管理站和受助人员托养中心环境整洁、工作人员很敬业、服务对象精神状态良好,应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弱势群体,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民政部门的职能,不但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还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质量,必须高度重视。

  李纪恒要求,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全面压实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托养服务、寻亲服务,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做好长期治疗人员的安置工作。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增强风险意识,加大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力度,防止出现安全事故,确保救助对象生命健康。

  座谈会上,鲁毅对李纪恒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民政部给予佛山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佛山有决心和信心认真落实李纪恒部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各项救助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