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抽查检查
发表时间:2021-08-19 08:46  文章来源:市民政局

  81617日,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吴启荣,市民政局副局长邓波分别带队,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抽查检查小组,对佛山市建筑业协会等11家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开展抽查检查。

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吴启荣带队(右2检查

  检查组采取座谈、实地察看、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对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不提供服务、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等15项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进行核查。同时,检查组还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要扎实做好“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规模,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提醒行业协会商会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颁牌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此次抽查检查,检查组暂未发现行业协会商会存在乱收费情况,但也对个别行业协会商会存在会费设置超过4档、收费项目相关信息公开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此外,检查组还对行业协会商会派发了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重点单张、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宣传资料、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政策汇编,并作了相关法制宣传。

市民政局副局长邓波(2)与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座谈

  检查过程中,吴启荣书记强调,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行业协会商会要提高政治站位,严禁违法违规收费,切实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作出社会组织的应有贡献。邓波副局长指出,行业协会商会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严格约束收费行为。

联合抽查检查小组查看台账资料

  下一步,市民政局还将通过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在“信用中国”平台公示、加强实地抽查检查、严格执法查处等措施进一步做实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我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