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佛山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佛山篇章
发表时间:2022-11-08 08:55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薪火相传。

  带着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复兴新蓝图鼓舞人心,历史新伟业催人奋进。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佛山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报告、谈体会、话落实。大家纷纷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佛山力量。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切实扛起职责担当。”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继续深化扬尘污染管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援疆工作大有作为。”佛山援疆工作队队长黄昌建表示,佛山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将以赶考的担当精神开启援疆新征程,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不断加强佛山伽师两地之间交往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地情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佛山)工作组组长叶水剑表示,墨脱县(佛山)工作组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围绕西藏工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立足墨脱所需和佛山所能,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佛山后方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援藏项目和资金带动效应,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推动智力援藏、民生援藏、产业和就业援藏等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谱写墨脱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让我深受感动、深感振奋。”共青团佛山市委副书记陈颖表示,接下来,团市委将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同时把握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契机,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让青年的城市与青年的力量“双向奔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年来,佛山作家盛慧创作出散文集《大湾的乡愁》、报告文学《粤菜记》等岭南文化元素的作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盛慧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创作更多优秀文学作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历经多年发展,佛山坚持制造立市、制造兴市,成功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

  迈向新征程,佛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大道上阔步前行,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园区经济的信心。”作为在经济战线工作多年的基层干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卢志安备受鼓舞。

  卢志安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基层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持续围绕企业、项目所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继续深化“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全力以赴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发展,为佛山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耕科创服务,不断拓展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要素的能力。”佛山力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旭东表示,该公司与南海区里水镇政府联合打造了轻资产、重运营、高成长企业加速平台——力合科创(里水)加速器,接下来将持续构建“基金+基地”的产业培育服务模式,为佛山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和高层次人才集聚地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嘉腾机器人已在移动机器人(AGV)新领域和赛道上深耕和突破近20年,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嘉腾机器人继续奋进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未来,我们要敢于、勇于担当建设制造强国与质量强国的光荣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坚持实业报国,坚持工匠精神,坚持艰苦奋斗,为国家发展贡献企业力量。”陈洪波说。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黄飞飞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科协将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接下来,市科协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建设院士工作站、启动新一批国家级学会与佛山签约,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精心筹划举办2022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系列活动,邀请院士等专家为佛山制造把脉问诊。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惠民利民实践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浓浓的民生温度,凝聚佛山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佛山已建立4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基层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搭建了制度平台,接下来将加大工作力度。”佛山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高林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通过“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解决市域治理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张晓峰表示,将团结协会班子,带领广大会员自觉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全心全意服务基层人民群众,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教育是民生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坚定了教育工作者勇担历史使命、投身伟大征程的决心。”石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卫东表示,普通高中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学校将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育更多、更好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让佛山市政协委员、禅城区中小学体育教研员钟宏伟深感使命光荣。“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拼搏的工作激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他说。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坚定了我们继续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决心。” 禅城区祖庙街道垂虹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肖冰表示,作为禅城区特色街区,垂虹社区将继续深挖社区文化内涵,以党建为引领,团结社区青年创业者,紧抓“佛山古镇”建设的契机,擦亮“垂虹潮巷”品牌,提升社区文化品位,丰富社区商业内涵,焕发新活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