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提升 助力区域养老服务共建共享
发表时间:2022-12-26 09:27  文章来源:佛山民政公众号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佛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佛山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99.96万人,占10.5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9.84万人,占7.35%),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2.40个百分点。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佛山市民政局立足佛山市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产业现状和区域特点,全面启动了佛山市养老标准体系规划和路线图的研究,指引了佛山市养老产业中长期发展标准制定的重点项目和方向。


近两年,佛山市民政局通过多措并举,推动佛山市养老服务相关机构和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积极参与或主导广东省地方标准、佛山市地方标准和湾区标准的研制。利用标准作为杠杆支点,助力养老服务由“生活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发展,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属、养老机构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和多层次需求。积极探索佛山市地方标准和湾区标准,致力于为区域养老服务共建共享贡献力量。


图片

图1养老服务标准化出发点与目的


表1佛山市养老服务各级标准制修订项目

图片


其中,在佛山市民政局指导下、由佛山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主导研制的《养老机构探访管理规范》粤港澳三地团体标准,经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组织粤港澳三地养老服务相关机构进行多轮协商研讨,目前已通过湾区标准清单项目审核,进入2022年第一批“湾区标准”公示清单。


图片

图2线上线下标准研讨


探访服务是院内长者与外界联系、感受家人关爱和社会温暖的重要纽带,有利于长者的身心健康,因此探访是养老机构必备的服务项目。探访服务作为养老机构和长者接触外界人事物的主要环节,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探访管理自然成为养老机构一个重要管理环节。


一方面,不熟悉养老服务注意事项的探访者进入养老机构,有可能无意间带入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或者行为,导致原本良好的院内安全管理功亏一篑。另一方面,传染性疾病防控期间,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的长者往往容易成为易感人群。探访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院内环境和长者的安全。


《养老机构探访管理规范》

《养老机构探访管理规范》通过明确养老机构关于探访方式、组织管理、场所和设施设备管理、工作人员管理、现场探访、线上远程探访、评价与改进方面的管理要求有利于提升长者安全权益保障和降低养老机构经营风险,确保探访服务质量和服务安全;


同时,指引养老机构探索线上远程探访,提升应对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能力,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从而助力养老机构探索实现向社会开放并互动的职能。


图片

图3标准主要内容


图片

图4现场探访管理要点


后续,佛山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提炼和推广佛山养老服务标准化成果,积极探索将佛山市养老服务标准化成果升级形成地方标准和湾区标准,通过培训班、宣贯会、讲座、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贯解读,指导养老机构直接使用标准或将标准转化为自己的内部企业标准后进行推广使用。同时,通过交流会和日常反馈渠道收集各使用单位反馈的实施效果和改进意见,总结实施经验,持续改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