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书写新时代佛山民政新答卷
发表时间:2023-02-01 10:42  文章来源:《中国民政》杂志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民政部门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佛山市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挥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着力做好三个聚焦、三个结合、三个转化,奋力书写新时代佛山民政新答卷。

  突出三个聚焦,明确重点方向。一是聚焦中心大局抓落实。佛山市毗邻港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和先行区,是经济大市、人口大市、外贸大市,需要准确把握中心大局,并聚焦中心大局谋划工作。中心大局是“纲”、是总任务总要求,民政工作是“目”、是具体任务具体要求。纲举才能目张,只有聚焦大局、乘势而为,才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民政系统得到贯彻、见到成效。二是聚焦职责任务和群众需求抓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深化理论学习,也要立足岗位职责,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聚焦主责主业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听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三是聚焦自身条件和工作实际抓落实。从佛山市情、民政工作具体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把握三个结合,明晰具体路径。一是结合重点工作和关切焦点抓贯彻。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焦点事项、考核要求,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尤其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必须千方百计去推动、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结合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抓贯彻。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是制约事业发展、阻碍工作推进的主要障碍和现实困难。只有解决了这些难题,才能轻装上阵、大踏步前进。我们要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接“烫手山芋”,决不能“新官不理旧事”。三是结合亮点特色和出新出彩抓贯彻。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还需要体现特色、打造亮点。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尽心尽力、用情用力寻找结合点、突破点,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开新局、出亮点。

  推进三个转化,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全市民政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佛山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上下功夫,突出“做实”、注重“落实”,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力量。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我们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工作中去,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凝聚推进民政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力和执行力。我们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巨大动力,全力推动佛山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佛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赖洪健)

图片1.pn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