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南海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友记”畅享便利生活
发表时间:2024-03-04 16:37  文章来源:佛山民政

  “设在‘家门口’的社区幸福院里有长者饭堂,有医疗机构,还有娱乐设施,日常生活所需在这儿基本能满足。” 说起自己的居家养老生活,80多岁的关玉英老人很满意。

  老人家住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南海区加速将智慧科技、平台经济融入养老服务中,构建以智慧养老平台为中枢、社区幸福院为阵地、养老服务点为前哨、老年人家庭为末端的养老服务模式,形成覆盖全区26万老年人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的生活更便捷。

640.jpeg

  老人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幸福院长者饭堂排队用餐。张伟涛  摄

  

图片以标准化完善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图片

  南海区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地理位置优越。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海区常住人口为366.7万人。预计至2025年,南海区常住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45.15万人。

  为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自2020年起,南海区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推动完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罗中进说,标准化试点致力于打造具有南海区特色的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南海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2021年,南海区先后出台了《南海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南海区养老服务项目清单》《南海区养老服务设施及人才扶持项目清单》,3个项目清单总共涉及17大领域,包括71项服务项目,全面梳理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标准化指引下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智能化建设、服务标准建设等,让南海区形成了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中高端市场可选择的养老服务供给机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化、普惠化、均等化。南海区无城乡之分,所有老年人可享受均等的养老公共服务。文体设施、养老服务设施均向辖区内所有常住人口开放。在南海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员,也基本可以享受与户籍人口同样的养老基本公共服务。

  
  

图片以智慧化打造全天候养老服务网图片

  “通过智慧养老平台,我们可以全天候监控全区22家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的床位入住情况以及场地安全情况等,市民也可以用手机APP选择养老机构或社区服务场所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在南海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大屏幕上显示出全区各个养老服务场所的实时画面。

  为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南海区不断探索创新智慧养老模式,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建设南海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提供服务,推动打造“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体系”。

  在机构养老方面,平台着重开发养老机构床位管理系统,实时呈现机构床位动态数据;在社区养老方面,全区266家社区幸福院在平台进行档案管理、活动管理等,民政部门根据平台数据对社区幸福院开展年度评比;在居家养老方面,平台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商库,并对养老服务产品进行审核、下单、服务质量监督等全流程监管。

  目前,南海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配备了8名专席服务人员,开通了24小时应急呼叫响应服务及免费电话热线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可通过政府配备的SOS救助设备,实现“一键呼叫、平台应急响应”,实现了老年人生活困难有人管、实际需求有人帮、生存状况有人看。同时,南海区每年补贴12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居家上门服务,实现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频次每月不少于1次,月探访率达到100%。

  依托该管理平台,南海区还打造了“壹健康养商城”,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配餐、助浴等10类144项服务,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提供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更便捷的养老服务。

  
  

图片以社区幸福院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图片

  花生莲藕焖猪手、粉丝蒸水蛋、炒菠菜、枸杞猪肝汤……2023年11月20日中午时分,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幸福院的长者饭堂里坐满了用餐的老人,吃着可口的饭菜,商量着下午的活动,每人脸上都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幸福院有长者饭堂,还有康复理疗和各种文化娱乐设施,每天都约着一起看电影、唱歌跳舞等。”60多岁的李勇说。

  走进沥东社区幸福院,社区医院、幸福食堂、文化活动室等分布在7个不同的楼层内。“我们每个楼层都以幸福命名,并配有不同的色调。”沥东社区党委委员吴宇珩介绍,除设立在一至二层的社区医院外,三层的幸福食堂主色调为橙色,四层文化活动场所的主色调是象征着活力的红色,五层是为老人提供理疗康复的幸福疗坊,主色调是象征健康的绿色,六层和七层是以日托、全托为主的幸福港湾,主色调是象征着安静的蓝色。“功能齐全的社区幸福院,满足着居家生活老年人的需求,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吴宇珩说。

  这样的社区幸福院目前在南海区已有200多家,基本达到了全覆盖。

  
  
    南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社区幸福院建设,南海区将养老平台、服务网点、健康幸福小站、居家养老服务、社会企业等各类资源集中呈现,打造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打通“最后一米”的服务。同时,南海区还引入专业机构运营社区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教育、文体娱乐、康复保健、志愿服务、心灵慰藉、日间照料等10多种类别的服务,让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更丰富、更便捷。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