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民政动态
新使命催人奋进 新征程砥砺前行——全国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09 21:48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地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收听收看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各地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在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明确新目标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综合处干部费珊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防止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密扎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一张蓝图绘到底、锲而不舍抓落实的精神。费珊龙表示,2024年,他将和同事们一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按照民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晴雨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度量衡”,涵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宣传贯彻《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拓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功能应用,推动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同时,持续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推动救助帮扶政策公平公正实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3年民生保障工作时指出,‘扩大救助保障对象范围’,这是对民政工作者的肯定和鼓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孟光明说,近年来,广西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扎实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牢牢兜住了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底线。“2024年广西将全面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推动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预警帮扶,推动将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向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困难人员延伸,形成梯度救助格局。” 孟光明说。
    青海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王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民政和兜底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海省社会救助工作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兜住民生底线,加快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围绕兜准民生底线,全面推进兜底保障精准救助;围绕兜好民生底线,全力推动社会救助提质增效。
  湖北省宜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青山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密扎牢”,这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宜昌市作为湖北省综合救助试点单位,今年将继续在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上下功夫,持续打造‘温暖救助’服务品牌,发展服务类救助,进一步增强精准性、及时性,让更多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救助的温度,享受到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韩堃表示,今年将聚焦低收入人口急难愁盼,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综合救助改革创新,持续加强低收入人口救助保障,坚决实现全省社会救助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通过加大要素投入、深化制度改革、拓展救助方式、规范工作机制,推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权责更加明确、流程更加快捷、对象更加精准、制度更加完善。亳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博说,全市民政系统将及时传达学习两会精神,聚焦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

指明新方向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局长孙东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这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门头沟区将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1号工程’,积极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以院统站带点辐射居家’的养老服务格局,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刻钟基本养老服务圈’。” 孙东宇介绍,门头沟区今年将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街(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创建老年友好型街区。同时,积极推动新建养老机构投入使用,并为特困老年人安装应急援助感应呼叫终端设备,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努力满足特殊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
    安徽省合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生彬说:“合肥市将进一步聚焦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供给,着力提升养老功能品质,努力为老人提供舒适舒心的养老环境。”
   江苏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立美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报告提气鼓劲、干货满满,字里行间饱含着为民情怀,传递出发展信心。“特别是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等,为我们做好老龄工作和发展养老服务确立了目标方向,作出了具体部署,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增强了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杨立美说,江苏将认真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福建省泉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方海涛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养老,让自己深切感受到国家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决心和努力。“泉州市今年将继续建设88个长者食堂,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安徽省淮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田宏介绍,淮南市将一手抓“大院”,一手抓“嵌入”。即探索农村互助式养老大院建设,组建以党员、村干部、志愿者为基础的农村互助养老队伍,开展“邻里帮、邻里访、邻里助”养老服务。同时,统筹推进7家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42个养老服务站建设,打造助餐、助医、助浴等养老服务综合体。
  
回应新期盼
    “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指出要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政策。”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说,作为一名儿童福利工作者,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特别暖人心、接地气,报告不仅回应了民生期盼,更指明了工作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为困境儿童服好务,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守伟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镌刻着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标定了追梦路上清晰的目标。”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说,报告为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和推动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全力保障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议热点、谈感想、话发展。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福辉介绍,双阳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深化改革创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打造‘兜底民政、幸福民政、有为民政、善行民政、放心民政’。”
    广东省佛山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赖造雄说,建设数字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受到关注。“区划地名是基本社会公共信息,在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佛山市民政局将依托佛山市区划地名管理信息平台,积极推进‘乡村著名行动’,切实发挥区划地名社会功能,助力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赖造雄说。
    江苏省苏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表示,苏州民政系统将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需求期盼、紧扣苏州民政工作实际,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月生机勃勃,三月春风荡漾。广大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锚定新目标,肩负新使命,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民政力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