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民政信息公开>>殡葬管理信息
我市开展2020年度经营性公墓年检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14 11:46  文章来源:市民政局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健全经营性公墓监督管理机制的通知》(粤民规字〔2018〕6号)文件精神,7月8日,市民政局梁靖伟副局长带领市民政、发改、市监、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组成经营性公墓年度检查组,对全市6家经营性公墓进行了2020年度检查,局纪检组随同检查。检查组分别到南海区长青墓园、华侨墓园和三水区安泰墓园进行年检,同时听取了各受检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节保障、园区经营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汇报。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经营性公墓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下,能够严格执行殡葬管理政策法规,积极推进文明、绿色、和谐殡葬,加强公墓建设、规范经营管理,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强化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意见》等政策规定,依法依规经营,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全市6家经营性公墓在深化殡葬改革中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性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经营性公墓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经营性公墓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加强,软硬件建设规范,法规政策性规定执行落实程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群众移风易俗和文明殡葬新风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公墓以文明低碳祭扫为主题,持续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活动,倡导树立新的丧葬观念,鼓励移风易俗,开展鲜花拜祭,文明拜祭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市民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葬法。

  三是殡葬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各墓园结合实际,以群众的需求为切入点,优化窗口服务,坚持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宗旨,为提升殡葬行业树好形象。各经营公墓按照殡仪服务“六公开”制度要求,向社会公布服务流程、服务承诺和收费标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设立“意见簿、投诉箱及投诉电话”等相关措施,广泛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实施服务跟踪制度,树立殡葬行业良好形象。

  四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按照省民政厅的通知要求,我市经营性墓园切实加强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墓园的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结合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殡葬场所安全管理的严格要求,各经营性墓园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以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为目标,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有序开展现场祭扫,正面引导市民群众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新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尊重,有效地满足了市民群众的祭扫需求,也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殡葬场所的安全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