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民政信息公开>>殡葬管理信息
我局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强化2009年殡葬改革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09-03-19 17:13  文章来源:市民政局

  3月14日,我局与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强化2009年殡葬改革宣传工作的通知》,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殡葬改革是净化社会风气、移风易俗、革除千年丧葬陋习,推进健康、科学、文明丧葬风俗的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场革命,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区要结合四月份殡改宣传月活动,认真把握殡葬改革宣传的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的先进殡葬文化和理念。

  一是大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殡葬法规政策是对人们殡葬行为的规范和正确指引,是把握殡葬改革正确方向的利器,偏离了殡葬法规政策,殡葬改革就可能导致失败。殡葬改革的法规政策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切实贯彻落实殡葬法规政策,使殡葬活动规范化、法制化、有序化,只有这样才能对诸如骨灰乱埋乱葬、重垒坟头拜祭,封建迷信活动、预售墓位、建豪华大墓等违法违规殡葬行为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巩固殡葬改革成果。

  二是大力宣传绿色殡葬对推进社会文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绿色殡葬就是将生态学、环境学、卫生学、建筑学、土壤学、园林学等多学科的原理综合运用到殡葬活动中,进行殡葬流程全程序无污染、无公害、安全控制,实现殡葬与社会、生态、科技、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开展绿色殡葬活动鼓励捐献遗体,倡导不留骨灰,支持网上祭祀,开展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洒海、骨灰撒散等殡葬生态葬法。推行绿色殡葬是科学发展观在殡葬活动中的必然体现,要按照《佛山市绿色生态墓地建设十一五规划》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创造绿色条件,营造绿色氛围,加强绿色殡葬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树葬兴林、绿荫后人、入林为安、与树长存”的绿色殡葬理念,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墓园。大力加大投入,加快绿色生态墓地建设步伐,争取在2010年实现《绿色生态墓地建设十一五规划》制定的目标。

  三是广泛宣传文明、健康、节俭的丧葬习俗方式。要通过社会舆论引导人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传统的殡葬观念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抛弃旧的丧葬陋俗,引导群众在祭祀方式上以鲜花拜祭、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放弃骨灰等取代吹打放鞭、焚香摆供、撒钱烧纸等习俗,在每项具体的殡葬活动中,都倡导环保、卫生、安全、节俭、健康、科学、文明,树立“厚养薄葬、文明办丧、生态办丧”的现代殡葬理念。要坚持将健康、科学、文明的殡葬内容以及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溶入到殡葬活动中去,以此构筑我市具有较高品位的殡葬文化。

  四是宣传我市殡葬改革成果和科学的工作经验。深入宣传各级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引导群众不要重垒坟头拜祭,自觉到合法的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进行祭祀;各地清坟后还地于民,封山育林、规划建设公园、学校、文体活动场所、工业园区,推进社会和经济发展成果,禁止到已清坟的地方进行祭祀的措施和办法。

  五是宣传殡葬改革的典型人物和好人好事。要宣传殡葬行业“丧属至上、为民解困”的行业精神,宣传行业涌现出来的不怕偏见,不怕脏、苦、累,全心全意为丧属服务的典型人物和好人好事。要引导殡葬行业员工将行业精神、道德观念、价值取向等渗透到日常的殡葬服务和行为规范中,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方式不断的赢得社会公众满意,提高整体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服务品牌。

  二、充分利用重点宣传阵地

  报纸、电视、电台和殡葬服务单位是殡葬改革宣传最主要的宣传阵地。各区委宣传部门和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积极作用,强化对殡葬改革的宣传工作。佛山日报社、佛山电台、佛山电视台要积极配合各级市民政部门,制定殡葬改革宣传专题,并进行连续报道,在宣传工作中给予支持配合。清明节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是群众聚集的地方,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掀起殡葬改革宣传高潮。

  此外,要发挥传统宣传工具的作用,如宣传车、墙报、标语、网络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视(电视等)、听(电台等)、觉(群众自我感化等)立体式连续宣传攻势,并确保宣传效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三、认真组织,加强指导

  殡葬改革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一向倡导的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迫切性和重要性的社会工作,关系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因此,各级宣传和民政部门要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殡葬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加强指导,周密部署,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活动,切切实实将殡葬改革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深入做好,为构建和谐文明佛山贡献力量。

  通知中制定了我市今年的殡改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完成“十一五”规划为目标,通过多渠道、多层次总结和宣传我市殡葬改革的成就和经验教训,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为构建和谐文明佛山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宣传主题

  2009年殡葬改革宣传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殡葬改革;推进绿色殡葬,构建社会文明。

  (三)宣传内容

  1、全市殡葬改革所取得的成就;

  2、市“十一五”殡葬管理规划,以及“火化率不掉下来,新坟不冒出来”的总体要求;

  3、市政府发出的2008年度殡葬管理目标考核情况通报;

  4、殡仪服务优质年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

  5、公益性生态墓园建设的重要意义;

  6、公墓清理整顿的措施和效果;

  7、各地加强和巩固殡改革成绩的措施;

  8、宣传口号。

  (四)时间安排

  1、3月中旬初至4月中旬,各级宣传和民政部门在各级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全市殡改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典型人物;

  2、3月中旬,市民政局制作宣传单张和宣传资料,并发放各村、居、主要街道广泛张贴;

  3、3月下旬,广泛宣传市、区关于群众祭祀活动的安全保卫方案;公安、民政、行政执法门安全文明祭祖通告内容;

  4、4月初,在各殡葬服务单位进行宣传;

  5、4月中旬,继续开展“骨灰植树、回归自然”活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