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慈善工作信息
市慈善会探访受助早产“龙凤胎”
发表时间:2019-07-08 21:07  文章来源:市民政局

结婚十年,试管技术辅助怀孕失败两次,第三次终于怀孕成功。怀孕6个月零4天,她生下了一对龙凤胎,但因为是极早早产并且超低出生体重,孩子刚出世就被抱进了保温箱。家境贫困,他们不得不面对着是否要放弃孩子的治疗。但幸运的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孩子挺过来了,他们也挺过来了。

六一儿童节前夕,佛山市慈善会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资助了这对龙凤胎218200元,并前往高明探访了他们。

 

孩子四个月大,妈妈终于抱到了她

“他们身子只有我半截手臂大,手指像牙签一样……”孩子的爸爸梁生说起第一次看到孩子的情形,双眼都红了,他比划着手臂,“身子只有一半那么长。”

梁生家住高明更合,去年9月20日,梁太刚怀孕6个月零4天,就在高明人民医院早产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哥哥小龙(化名)体重700克,妹妹小凤(化名)体重600克。因为是极早早产并且超低出生体重,两个孩子都是刚出生被送入了NICU治疗。

小凤的出生诊断证明书上写着多达11个诊断意见,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心肌损害、贫血……医生在处理意见上写着,“目前仍予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病情危重。”

几天后,小凤的情况变得更加危急,“她身子都开始发黑。”有人劝他们要不要放弃治疗。梁生和妻子心头如火烧。

他们已经结婚快10年,之前做过了两次试管技术辅助怀孕都失败了,现在在第三次试管婴儿技术辅助下好不容易才生下了这两个孩子,无论哪一个都是心头肉,掌中宝。要放弃,实在不舍得。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医生就和我们说,治疗费用可能要50多万元。”梁太抹去了眼中的泪水,他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孩子生下来后将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将孩子留下来。“他们是双胞胎,会有感应的,他们一个都不能少。”在他们的坚持下,孩子开始了继续治疗。

因为多种并发症,10天后,两个孩子转院去广州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那天正好是国庆节。在大家都在放假准备着各种休闲活动的时候,梁生一家困坐愁城。

“隔着玻璃窗看着他们,心情真的很复杂。”医院NICU有严格规定,每两天家属才能入房探视一次,每次探视时间只有1个小时。梁生每天都在等待着这短暂的一小时。只有在这一个小时里,他才能进入到NICU抱孩子,感受孩子的温度和心跳。小心翼翼地抱着孩子,他就像抱着了全世界。只有在那里,他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孩子的生命。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他认认真真给孩子拍照,拍视频,他恨不得将孩子的一点点微小变化都记录下来,记在心中,然后回去告诉妻子。

 

第一次亲眼看到孩子已经是一个月后

生下孩子后,梁太在高明人民医院住院几天就回家休养,但孩子一直都住在医院NICU,从高明人民医院转去广州,她都没法亲自看一眼孩子。丈夫去看望孩子,她就在家等着丈夫通过微信给她发孩子的照片和视频。孩子的小手,孩子的小脚,她一次次将图片放大,放大,一点点观察着孩子的变化。这已经成为她坐月子的一个月时间里最大的期待。直到她出月子去医院探视,她才第一次看到了躺在保温箱里的孩子。瘦弱的孩子全身搭满各种管子,她的双眼湿润了。

眼部治疗、动脉导管治疗……经过多次治疗,在广州住院113天后,小凤终于可以出院了。梁太第一次抱起女儿,激动得想哭,“我终于可以抱抱她了。”

 

“孩子健健康康成长就是最大的期待”

给孩子治病成为了梁生和梁太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现在每个月至少都要带孩子到广州看病3-4次。他们没有车,也不舍得花钱打车。早上5点起床,收拾好东西,坐上同村人的车赶去高明汽车站,坐汽车到广州芳村,再转地铁去医院,单程就要5个小时。有一次,他们带孩子看完病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放下孩子,放下背着的孩子的奶粉、尿片和水等物品,他们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感觉整个身子都要散架了。而一整天下来,他们不舍得花钱吃一顿饭,只买了几个面包充饥。

身体的辛苦他们可以忍受,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他们更伤神。两个孩子治疗已经花去了100多万元,他们借遍了亲朋戚友,已经债台高筑。他们甚至不得不借下高利贷,借款10万元,三个月利息1万元。

 

市慈善会展开救助行动

在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各界向他们伸出了援手。医务社工帮助他们联系了各种社会救助途径。去年12月,哥哥小龙获得了佛山市慈善会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资助款73025元。今年3月,妹妹小凤出院后也向佛山市慈善会提出了求助申请,并获得了145175元救助。

“真的非常感谢市慈善会的救助,我们又有信心坚持下去了。”日前,市慈善会工作人员上门探访了梁生一家,他连连道谢。

出生已经8个月,两个孩子已经在慢慢长大,小龙现在已经长到了13斤,小凤现在11斤。看着陌生人,他们也不大害怕,黑溜溜的圆眼珠四处转,手拿着小铃铛摇啊摇,会嗯嗯嗯和人“聊天”。梁生和梁太抱着孩子,满心满眼都是爱,“妹妹的眼睛要比哥哥黑一点,哥哥睡得比妹妹多一点。”梁生笑着说,“眼看着他们的手指从牙签变成了筷子了!”

为了照顾孩子,梁太已经没法工作,梁生在村口的一家木业公司打工,每个月工资4500元,而梁生的母亲前阵子也患上了子宫癌,做了手术后还在家里休养。梁生成为了一家的经济支柱。

三四天用完一袋尿片,四五天吃完一罐奶粉……孩子看病、奶粉和尿片等是家里的重头支出,为了孩子,他们一直省吃俭用。梁生的运动鞋破了两个洞也不舍得买新的,家里也很少买肉吃,但他依然对未来充满着信心和期待,“最困难的时间已经熬过去,我们不会放弃的。我们没有什么心愿,孩子健健康康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期望。”

接下来佛山市慈善会也将持续关注小龙和小凤的情况及时提供帮助

屏幕面前的你如果也想帮助更多困难家庭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进入“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捐款平台

小小的善款能汇聚强大的力量让佛山困难家庭感受社会的温暖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