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佛山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慈善工作信息
市慈善会探访受助“献血英雄”
发表时间:2019-07-08 21:09  文章来源:市民政局

1998年开始,连续献血10多年,无偿献血250次,献血量达到16万毫升。家住西樵的黄健章是远近闻名的“献血英雄”,他一次次用自己的鲜血为别人的生命“加油”,大家都喜欢叫他章叔。前几年,章叔生病了,社会各界纷纷向他伸出了援手,谱就了一曲爱心传递的赞歌。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市慈善会工作人员前往西樵探访了这位献血英雄。

 

坚持10多年

他奉献了40倍的全身血液    

“当时我也不知道哪里能献血,于是就直接跑去医院问护士能否捐血。”叔是南海西樵一名普通工人回想第一次献血经历,憨憨地笑了起来。

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章叔看到报纸上对献血法的报道,心头一动,如果献血能帮助到人,那多么有意义。他兴起了献血的念头。由于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献血,他专程去医院问,终于知道了南海人民医院可以献血。1998年12月28日,章叔在南海血站献了人生第一次血,200ml。

献血时医生向章叔介绍了献血的相关情况,并表示相隔半年就可以再次献血。章叔牢牢记住了这个半年的相隔期。1999年6月18日,他进行了第二次献血;1999年12月18日,他第三次献血。

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章叔开始了漫长而光荣的献血路。他拿出了珍藏的献血证,献血地点从南海区血站到佛山市中心血站,再到广州血液中心,献血类型从全血到血小板,整整36本献血证,密密麻麻地记录了章叔这些年的献血足迹。

章叔上班是轮班制,最初他都会趁着休息的时间开摩托车从西樵去到桂城献血,有时单程都要1个小时。有一次他去献血时突然天降暴雨,他下车披上雨衣继续骑着摩托车前行,“都走到半路了,当然是献完血再回家。”献完血后,他整个心都定了下来,然后发现,自己的衣服都湿透了。

以前一本献血证只能登记6次献血记录,但在章叔这里,2007年的一本献血证却写满了26次献血记录,甚至连后面的“用血记录”一页,也被改成了“献血记录”使用。

由于献血知识尚未普及,很多人对献血都不了解,有的人甚至“谈血色变”。章叔笑道,“那时候哪有人献血,都在想着补足气血,更别说献血了。”但是章叔想的是,献血可以救命,如果有人能站出来充当献血第一人,为存在顾虑的市民做好榜样,为有需要的患者献血,很多人的生命就延续了。风雨无改,章叔一直坚持了下来。

献全血一般只需10分钟,而捐血小板则要在血细胞分离机旁躺两个小时。章叔从无怨言。久而久之,不少亲朋戚友对他的献血行为从担心误解逐步变成了理解认同。在他的带领下,他不少朋友工友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2012年,章叔荣获“南海好人”称号。因为献血量累积计算,2015年3月,章叔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0多年的献血生涯中,章叔无偿献血250次,合计献血超过16万毫升,相当于奉献了40倍的全身血液。这是难以想象的数字,叔用他的善心做到了。这份善心之后连接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

 

英雄落难时

佛山市民为其爱心接力

因为献血,章叔认识了很多经常献血的朋友。因为国内献血年龄上限是60周岁,而香港和澳门相应的年龄则稍微放宽,一位近70岁的阿伯就去了香港献血。章叔非常羡慕他,期望着自己年纪大了也能这样继续为社会做奉献。但是,生活来了一个转折。

2012年,叔患上了疾病,治疗花费了二十几万元。章叔本来在一家企业做保安,现在不得不办理了病退。高额的治疗费令一家陷入困境。

佛山市慈善会冠名基金的小强热线爱心基金了解叔的情况后为他伸出援助之手。经过市慈善会和社会各界的帮扶,章叔身体已经慢慢好转。经常会坐公交车前往影视城“跑龙套”。“虽然赚得的钱不多,但是很有趣,生活都多姿彩了起来。章叔掰着手指说起了自己参演的多部影视作品,开怀大笑起来,“有一次我们和香港明星张卫健搭戏,他真是好‘鬼马’。”

章叔一直都是献血帮助别人,但从来没有想过向社会求助。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报道章叔的故事后,南海血站和佛山血站等都纷纷上门探访章叔。

大家都这样热心帮助我,我真的很感动。”章叔说,“等我病好了,一定会继续做好人做好事,为这个社会继续奉献我的力量。

虽然章叔现在已经不再献血,但他依旧关注着社会献血事业,他期望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其实献血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要伸出你的手臂,你就能拯救一个的生命,就能让更多家庭重拾往日笑。

在献血大军中,不少真实而美丽的故事在悄无声息地流传。普普通通的人,因为献血,因为奉献,奏响了他们人生中最动人的音符,成就了佛山最动人的旋律。

佛山献血人数在攀升,爱心在发酵,影响在扩大。请伸出你我的手臂,让生命的色彩流淌出来,用我们的爱心与热血来温暖这个社会。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Copyright mz.foshan.gov.cn 11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民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4406000010
地址:佛山市卫国路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221 粤ICP备0509016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37号